English

观者有心

2001-02-07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“午间半小时”比“一小时”好

进入新年度,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名栏目“午间半小时”改为“午间一小时”。听了一段时间,感到“午间一小时”远不如“午间半小时”办得好。

从内容上看,“午间半小时”迅速快捷、简明扼要;“午间关注”颇有深度,引人共鸣;“午间杂谈”短小精悍,言之有物……改为“午间一小时”后,原以为会加大信息量,使节目更丰富,实际却不然。除新闻栏目仍保持了原有风格外,长长一个小时只谈论一个话题,信息量减少到最低限度;而且有些选题并不是人们所关心的,占去大量宝贵时间;有些一二十分钟能说明白的问题,也得拖上一个小时。这样办下去,有多少人愿意花费中午一个小时的时间去听一些无聊的话题呢?如最近一期节目,光围绕女性穿着时尚展开,对多数人来说没有多少意义,使节目办得有些不伦不类。

山西大同市66054部队政治部马誉炜

儿童卡通片配音港台味太浓

与孩子一起观看电视里的儿童卡通片,觉得配音港台味太浓了,尤其是一些海外引进片,小主人公们说话满口港台味,即使是动物们也拉腔拉调,如近日放的日本片《小淘气达美欧》、美国片《野姑娘皮皮》、《大草原上的小老鼠》和《小露露》等,所有的人物一开口即满嘴“耶”、“好的啦”、“不要这样子嘛”,让人听了很不舒服。儿童尤其是学龄前儿童正是学语言的阶段,他们爱看卡通片,应该利用这一形式让他们学习普通话,而不应用这种不标准的发音来误导他们。这样长此下去,对孩子将来学习普通话十分不利。希望卡通片编导及配音演员们正视这个问题,不要再用港台味的语言配音。

北京丰台区闫苏凝

别拿生理缺陷当笑料

湖南经济电视台《故事酒吧》栏目新推出一档古装轻喜剧“眯子县官”。剧中几个主要人物,均有生理缺陷:县官是眯子(湖南方言,眼睛高度近视的意思);县官太太是大脚婆娘;县官随从中有一个口吃。节目中不少环节是在生理缺陷上大作文章来“超级搞笑”,看后总觉得不是滋味。

日常生活中,也讲究为有生理缺陷者讳。作为陶冶情操的“精神食粮”,在大雅之堂如此明目张胆拿生理缺陷开涮,又怎能鼓舞人、引导人?创作领域,海阔天高,难道不盯住生理缺陷,不迎合低级趣味就“搞不笑”不成?

湖南省益阳市陈乘

警惕“压岁钱”的负效应

春节给亲朋好友的子女“压岁钱”是我国春节习俗中的传统“节目”。近年来,“压岁钱”的背后隐藏着许多问题,比如数额越来越大。一些人为了要“面子”,不惜打肿脸充胖子。孩子们回到校园后,就压岁钱的多少也开始攀比起来,仿佛谁挣的压岁钱多谁就荣耀似的。“压岁钱”行情年年看涨,使得孩子们的零花钱日渐丰厚。一些儿童因此养成了大手大脚的不良习惯。此外,还要警惕社会上有些投机钻营者,利用春节这个难得的时机,拉拢腐蚀手握权柄的干部,名义上是给孩子压岁钱,实则是一种变相的贿赂。

四川省北川县委宣传部李永斌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